您目前的位置: 首页 > 佛像 >

药师宝塔 —三层圆满香积世界(金色宝光妙行成就如来)

来源: 上海洪福寺 时间:2019-03-22








金色宝光妙行成就如来为七佛药师之一,金色宝光妙行成就如来在行菩萨道时,所发四种微妙大愿:


第一大愿。愿我来世得菩提时。若有众生。造作种种屠害之业断诸生命。由斯恶业受地狱苦。设得为人短寿多病。或遭水火刀毒所伤当受死苦。若闻我名至心称念。由是力故。所有恶业悉皆消灭。无病长寿不遭横死。乃至菩提。


第二大愿。愿我来世得菩提时。若有众生。作诸恶业盗他财物。当堕恶趣。设得为人生贫穷家。乏少衣食常受诸苦。若闻我名至心称念。由是力故所有恶业悉皆消灭。衣服饮食无所乏少。乃至菩提。


第三大愿。愿我来世得菩提时。若有众生更相凌慢共为雠隙。若闻我名至心称念。由是力故各起慈心犹如父母乃至菩提第四大愿。愿我来世得菩提时。若有众生贪欲瞋恚愚痴所缠。若出家在家男女七众。毁犯如来所制学处造诸恶业。当堕地狱受诸苦报。若闻我名至心称念。由是力故所有恶业悉皆消灭。断诸烦恼敬奉尸罗。于身语心善能防护。永不退转乃至菩提。


此佛土所有众生无诸烦恼及忧悲苦。亦无女人。多是住地诸菩萨众。胜妙音乐不鼓自鸣。演说大乘微妙深法若有众生闻此音者。得不退转无上菩提。


《药师经法研究》中记载,药师经是药师法的说明,药师法是药师定的作用,而药师定的本质是色法、息法、心法。七佛药师中金色宝光妙行成就如来属于息法阶段,息法对应了五行中的木属性,根据中国传统文化,木属性对应十二生肖中的虎、兔。


金色宝光妙行成就如来(药师七佛)——息法(药师定)——木(五行)——虎、兔(生肖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