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目前的位置: 首页 > 佛像 >

药师宝塔 —五层法幢世界(法海雷音如来)

来源: 上海洪福寺 时间:2019-03-22






法海雷音如来为七佛药师之一,法海雷音如来在行菩萨道时,所发四种微妙大愿:


第一大愿,愿我来世得菩提时,若有众生生邪见家,于佛法僧不生净信,远离无上菩提之心;若闻我名至心称念,由是力故,无明邪慧日夜消灭,于三宝所深生正信,不复退转,乃至菩提。


第二大愿,愿我来世得菩提时,若有众生生在边地,由近恶友,造众罪业不修善品,三宝名字曾不经耳,命终之后堕三恶趣;彼诸众生暂闻我名,由是力故,业障消除,遇善知识,不堕恶趣,乃至菩提。


第三大愿,愿我来世得菩提时,若有众生,衣服、饮食、卧具、医药、资生所须悉皆乏少,由此因缘生大忧苦,为求觅故造众恶业;若闻我名至心称念,由是力故,有所乏少随念皆得,乃至菩提。


第四大愿,愿我来世得菩提时,若有众生由先恶业,共相斗诤作不饶益,弓箭刀仗互为伤损;若闻我名至心称念,由是力故,各起慈心不相伤害,不善之念尚自不生,况于前人欲断其命?常行喜舍,乃至菩提。


若有净信男子、女人,闻彼佛名至心礼敬,殷勤供养,受持念诵,业障消灭,得不退转菩提之心,具宿命智,所生之处常得见佛,无病长寿;命终之后生彼国中,衣服、饮食、资生之具,随念皆至,无所乏少。


《药师经法研究》中记载,药师经是药师法的说明,药师法是药师定的作用,而药师定的本质是色法、息法、心法。七佛药师中法海雷音如来属于色法阶段,色法对应了五行中的水、金、土属性,五层发幢世界法海雷音如来对应的是金属性。根据中国传统文化,金属性对应十二生肖中的猴、鸡。


法海雷音如来(药师七佛)——息法(药师定)——金(五行)——猴、鸡(生肖)